博客年龄:18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70篇

个人描述

“ 恰如昆德拉所说,小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认识他的人的心中留下了回忆,大的不朽则是指一个人在不认识的人的心中留下了回忆。”-李海鹏文章《顶级的激情》

没有白过的人生——胡因子

2006-10-09 15:16 阅读(?)评论(0)

几乎没人认识胡因子,只有少数人认识胡因梦,她的另一个名字.而且,她的身份,总是不以她自己来出现.大家习惯说李敖的前太太。

不太公平。

我喜欢她作为自己出现。我喜欢她胡因子的名字,显得更简单,优美。

李敖评价她:“又漂亮又漂泊  又迷人又迷茫  又优游又优秀 又伤感又性感”

以前她家住在李敖家附近。总是遥望。走近了,相互吸引,成为了一对。“我发现偶像只适合远观,一旦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,所有琐碎的真相都会曝光。
李敖的封闭,专横和平常人没有任何区别。”

(我一直不敢见成龙,即使同在首都也是这样。所以,我相信,距离产生美的道理,和偶像的距离。)

她大学在台湾读德文。被男生们评为校花。这并未让她变得快乐,对人生感到悲观的胡因子开始阅读哲学,佛学,和占星术著作。
带着金丝眼镜留着长发船迷你裙的胡因子会跑到舞台上,拿着吉他自弹自唱自写的歌。这家咖啡屋让孤
单的她有家的感觉,她深深迷恋这种集体乌托邦式的理想生活。(me too.coffee ,utopia!)

与李敖的这段婚姻让她由愤世嫉俗转向自省,告别崇拜他人的粉丝角色,告别男人的夸赞和追逐,开始寻找自己内在的创造力和生活价值。"我为什么要崇拜别人的文字,别人的思想?为什么不去下功夫,活出你的思想跟你的才华?"

她一直在拍电影。收入不少,父母也欢喜。名利兼收。“我每部电影的收入都是80万新台币,妈妈数钞票的时候就觉得非常安全和满足。日积月累,他就觉得女儿尽了孝道,非常开心。但是我却日渐地不快乐。

“即使是在自己最红的时候,胡因梦也知道自己并没有什么表演技能,根本无法进入电影人物的内心,完全是凭着美貌在电影界混日子。虽然赚了很多钱,但她内心很不安。但电影的过程从未让她快乐过,反而是在拍片空余是读书令她愉悦。"

在纽约42街 的一家小书店里见到 克里希那穆提
"观察者就是被观之物。这句话是当时的我在佛法里一直探索的一句话,然后我就站在那里,一边读一边掉眼泪。
然后我把他所有的书都买下来,开始在纽约慢慢翻译。在阅读和翻译的过程里,我找到了人生价值和道
路。
人一生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价值,一定要做一些自己真真正正想做的事。我有不乱花钱,何况可以搞出版
做翻译。

虽然翻译一个字才四毛钱新台币,与拍电影收入相差千百倍,但她的心灵却快乐,充实。
20年的翻译工作带给我无限的吸了,也带给我价值的完成。当我把这个工作做完了,很尽心尽力翻译出
来跟读者分享,而且也带给某些在困境中人一种出路。另外,我还生了一个女儿,我觉得这一生没有白过了。"


现在的胡因子除了翻译,写作,演讲,办读书会,还参与台湾所有的环保活动。
“生态问题,政治问题,所谓环境问题真正的源头是心灵的问题,我们必须在自己的心地上下功夫。“

虽然也许是因为李敖的关系,胡因子有了名气。但始终附属于一个人,是人们所不愿意接受的。当房祖名总被介绍是成龙的儿子时,当谢贤被介绍是谢霆峰的爸爸时,为家人骄傲的同时,也会觉得自己的卑微。

当自家人有人是大名人时,名利的同时,丧失更多的是自我。

总要背负名人的名,总是不太舒服。何况那不是我的功劳。会感到压抑。

胡因子是好样的。自己尽力摆脱了束缚,活出自我。

短暂的婚姻是自己极大地成长。失去一些,获得更多。

活出自己的兴趣,因为自己的事业而受人尊重。不只因金钱而活,有自己的信仰。有自己钟爱的东西。成为幸福的人。

活出自己的风格和意义,创建没有白过的人生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10-09 15:1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